近日,炒得沸沸揚揚的服貿問題,透過媒體不斷地渲染、炒作,甚至是雜訊,都讓人心浮氣躁。

昨天吃晚餐的時候,就聽到有人說,「可以不要再看新聞了嗎?」、「我不想看到新聞」,甚至有人很想轉台,但是終究沒有向店家提出建議。

在當下,我只是覺得有那麼誇張嗎?雖然我也知道新聞裡面雜訊很多,有些可能也不是事實,不過看看而已,不至於到那麼排斥的地步。

結果邊吃晚餐、邊看新聞的狀況下,我就覺得自己的心情越來越煩了,雖然也許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可是我還是想說......

「我們想看的不是政治鬥爭、更不是演戲、作秀,等不到結論,卻一直看到這些幼稚的行為,只會讓人想砸電視而已。」不過這麼說大概也沒用,真不曉得我們的政治人物、媒體朋友哪時候可以變得更符合我們的期待一點。

 

所以,這算是契機吧!

在我走回學校準備上課時,看見大誌的街頭販售員一貫的在校門口販售雜誌,雖然這個月的已經買了,但卻看到他手裡拿的是我沒見過的封面,心裡想「會不會是四月的已經出來了?」,就掏錢出來跟他買(雖然我後來發現那其實是一月的,才想起我一月根本就沒從正門口進出,難怪都沒看到他),在當下他跟我說謝謝時,我突然就覺得情緒慢慢平和下來了,即使他並不善於言詞,但說出來的謝謝卻是那麼誠懇。

DSCN2455.JPG  

 

DSCN2458.JPG  

後來打開雜誌,我注意到2014.1這期的發刊言,看著辛波絲卡的詩,我霎時便覺得我找到讓自己心靜下來的方法了,原來只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

摸著雜誌內頁,閱讀著雜誌裡各式各樣的內容,在大誌的這股清流裡,自然就能找到心靜的方法,而看到封面及內頁裡名人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來自國際間的專題、藝術,都會讓自己有重回到平和的感覺。

而在2014.1這期裡,邀請到的是田馥甄,看她說明自己的觀點,我也頗認同,「或許我們的力量真的很微小,但是只要做了,就能夠有所影響,就算只是一滴點。」這是我對這專欄的一小部分理解。

2014.3,也就是現在的當期雜誌,邀請到的是韋禮安,光是標題就下得不錯──面對恐懼,我們才能一直生存下去。

如果想要了解具體內容,不妨下次看見他們在街頭努力販售時,花個一百塊向他們買吧!

 

DSCN2460.JPG  

 

接下來,我要進入正題了。

到底什麼是大誌雜誌?

 

DSCN2461.JPG  

 

大誌是一本創始於英國倫敦的雜誌。自1991年成立。雜誌內容涵蓋時事、社會議題、藝文及娛樂資訊,目前於英國、日本、澳洲、韓國等十個國家以不同版本形式發行。

這本雜誌之所以存在,是為了提供無家可歸者和社會弱勢的人們一個工作的機會,讓他們可以透過銷售雜誌給一般民眾來賺取穩定的收入,他們是一群經過徵選及訓練輔導的遊民或是弱勢族群,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及銷售能力,於出刊時用現金批貨,批貨成本約是售價的一半。

一本大誌雜誌售價為100元,進貨時成本約為50元,等於利潤約有50元。

 

對我而言,這本雜誌除了可以增廣見聞以外,還能夠幫助社會上比較弱勢的族群,那,為何不買?

 

或許大家都知道前些時候,在FB上面有瘋過這個雜誌,大家買了雜誌之後,都要求跟販售者拍照,因為他們要上傳到FB,不知道想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只是,現在還會固定購買這雜誌的人,不知道還有多少,很希望大家不是只是一頭熱而已,就跟標題下的一樣,這世界還有很多需要被看見,那些需要並不會因為話題的退燒而消失,如果有一天真的靜下心去看了,就會發現問題其實一直都存在著,不會因為不流行了,就不復存在。

 

 

我想在最後跟大家分享我當時看到的發刊言,如果現在還覺得心浮氣躁的,或許看到這首詩,就能夠平靜下來了。

不過要先說的是,因為我是直接打出來的,所以如果有錯字什麼的,就麻煩指正一下,謝謝!

 

DSCN2465.JPG  

 

致謝函

 

我虧欠那些

我不愛的人甚多。

 

另外有人更愛他們

讓我寬心。

 

很高興我不是

他們羊群裡的狼。

 

和他們在一起我感到寧靜,

我感到自由,

那是愛無法給予

和取走的。

 

我不會守著門窗

等候他們。

我的耐心

幾可媲美日晷儀,

我了解

愛無法理解的事物,

我原諒

愛無法原諒的事物。

 

從見面到通信

不是永恆,

只不過幾天或幾個星期。

 

和他們同遊總是一切順心,

聽音樂會,

逛大教堂,

飽覽風景。

 

當七座山七條河

阻隔我們,

這些山河在地圖上

一目了然。

 

感謝他們

讓我生活在三度空間裡,

在一個地平線因變動而真實,

既不抒情也不矯飾的空間。

 

他們並不知道

自己空著的手裡盛放了好多東西。

 

「我不虧欠他們什麼,」

對此公開的問題

愛會如是說。

 

─辛波絲卡  Wislawa Szymborska

  陳黎、張芬齡  譯

 

 

附上這期2014.3雜誌的封面,讓我們一起期待下期的吧!

DSCN2452.JPG  

照片拍的不是很好,請見諒......(躲)

 

 

期望大家的內心都能更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